具体职位: 最近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两学一做·每天一课】学准则①
浏览数:17097  来源:巴彦淖尔人才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关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两学一做"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和主动化。北疆君从今天起为大家推送新的音频课程,帮助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听音频 学准则① 来自北疆理论风景线

  各位朋友大家好,《两学一做·每天一课》,从今天起我们开始新的课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准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具体内容: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准则》开篇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道德修养。廉洁自律,难在“自律”,自律源于自觉,立根方能固本。要真正将廉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离不开“四个必须”。

  一、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近年来,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走上违纪和违法犯罪的不归路,首先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事实一再证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一)毫不动摇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公开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历史任务和未来的伟大目标,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

  (二)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一个必须告诉我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也是廉洁自律的根本。

  二、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党的宗旨是指党的一切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意图,是党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组织和每个党员一切言论和行动所遵循的准则。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了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标志。

  我们党从七大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入党章。只有坚持根本宗旨,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从而使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三、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指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等党性本质的外在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传承和风格。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要包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形成的时代精神和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精神。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障。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吸收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党在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铸炼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等各种考验的重要保证。

  四、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党员、干部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问题。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清正廉洁的基础。廉洁自律,内心的自我约束才是最管用的。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了这些,也就筑牢了廉洁自律的心理防线。